陳建軍博士簡介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
 

 
學歷:
 
國立台灣大學 應用力學博士(2015)
中華科技大學 機電光研究所
 
經歷:
 
職稱: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
 
驚奇 洋蔥細胞製人造肌 台灣博士紅了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50508/36538464/

 

 

 

陳建君不喜歡洋蔥,卻以洋蔥來研究製造人造肌肉。侯世駿攝

【許敏溶╱台北報導】台灣大學研究團隊成功以鍍金洋蔥細胞製造人造肌肉,刊登在美國頂尖期刊《應用物理學快報》,研究創意吸引美國媒體報導熱議。該論文第一作者、剛取得台大博士學位的陳建君昨受訪時卻坦言討厭洋蔥,每次處理都得戴上手套跟口罩才能做實驗。指導教授則盛讚陳想到別人想不到的點子,值得肯定。

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張培仁、機械系教授施文彬等人領導的研究團隊,成功以鍍金的洋蔥細胞製造人造肌肉,刊登在期刊上,吸引美國大報《洛杉磯時報》採訪。
《洛杉磯時報》前天以「驚奇」(Surprise)稱讚此研究創意,指鍍金洋蔥細胞能夠伸張收縮與彎曲,就像人類肌肉一樣;而過去的人造肌肉,無法同時進行彎曲以及擴張的動作。
 

洋蔥皮鍍金再電擊

該論文第一作者是剛拿到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的陳建君,他昨受訪時說,當初看到學長利用高分子製作的人工肌肉,想到和國中實驗時用顯微鏡看到的洋蔥結構很類似,激發他以洋蔥作為研究人工肌肉的靈感。
他先將洋蔥內層表皮剝下,經過酸化處理後在表皮細胞鍍上薄薄一層金可以通電,歷經約三年努力終在去年完全成功,透過一千伏特電壓讓鍍金洋蔥細胞產生零點一公分的位移。
 

技職出身考上台大

陳建君也坦言,該研究距離實際應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如何降低電壓並產生更大位移,是未來需要克服的挑戰,才能應用在醫療輔具或機器人上。
陳建君也透露,他其實不喜歡洋蔥刺鼻味,也不愛吃洋蔥,每次研究時,他得「全副武裝」,戴上手套跟口罩,才能將洋蔥切開,剝洋蔥皮後切成長二點五公分、寬零點五公分的洋蔥片進行研究。
陳建君是技職體系出身,北市木柵高工畢業後念私立科大學士和碩士,博士才考上台大,他鼓勵技職生應勇於挑戰,只要肯努力,一定會有回報,加強英文能力是最基本功課。陳預計下月起在中研院物理所進行博士後研究。
 

「開啟新研究領域」

陳的指導教授張培仁說,現有人工肌肉大都是合金或高分子材料製作,價錢昂貴且製造過程複雜,陳的研究開啟一個新的研究領域,讓科學界知道植物也可以是製作人工肌肉的來源,陳建君是很認真的學生,想到別人想不到的點子,值得肯定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計數器
 Dr. C.C. Chen